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582
春季气候多变预防感冒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一、加强自我保健,注意“春捂秋冻” 因春天皮肤汗毛孔开放,不忍寒气侵袭,对突来的冷空气抵御能力差,所以要注意尽量多穿衣服,不要减衣太快,适时增减衣被。

    二、增强体质,抵御外邪侵入 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要想“正气存内”,就要做到以下几点:饮食要有规律,多饮水,多吃水果、蔬菜,饮食以清淡为宜,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腻、煎炸、烤的食物,增加营养而不可过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俗话讲:“春困秋乏”,春天人们容易困乏,精神不振,要保持神清气爽,增强对寒冷的侵袭必须保证充足、有节律的睡眠。同时要适当活动,但在天气变冷的时候,不要盲目晨练。要保持心情舒畅,因春属木,肝气升,春季易使人动肝火,易心烦气躁,所以,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适时调整好情绪,避免与人发生冲突以减少各种压力。

    (济南市中医医院 周丽娟 李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