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04
不能碰面的药物与食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豆奶-复方丹参片 复方丹参片主要成分是丹参酮。丹参酮与牛奶、黄豆易形成不溶物,降低丹参的生物利用度。

    食用油-硫酸亚铁片 因油脂能抑制胃酸分泌,可影响三价铁转为二价铁,从而减少铁在胃肠道的吸收。

    咸菜-去痛片 患者服药期间同时食用咸菜、咸鱼等腌制品,这些腌制食物与去痛片里的氨基比林作用时,可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

    面包-硫酸锌片 锌与面包同服,锌的吸收被干扰。而全粉面包比精粉面包对锌的吸收干扰大。

    牛奶-利福平片 内服利福平、灭滴灵、甲氰咪哌等药物期间,不宜同时服用牛奶、豆浆等食物,因牛奶等能延缓利福平等药物的吸收。

    醋-红霉素片 因红霉素在pH值7时最稳定,碱性环境下抗菌作用最强。pH值在4时,几乎完全失效。醋能加速红霉素在胃中破坏,并促甙键水解而失去抗菌作用。(辛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