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068
易被忽视的养生小动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4.15
     在日常生活中,健身不一定需要多少投资,也无需太多的时间,只要我们加以留意,便有许多简便易行的方法乃至日常的习惯动作,可以作为良好的健身手段。

    梳头

    头是“诸阳之首”,是指挥和调节人体各种活动的中枢神经系统。梳头是脑部运动最理想的项目,它可以刺激穴位,调节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梳头,可以增寿,还能使面容红润,精神焕发。此外,梳头还是治疗失眠、眩晕、心悸、中风后遗症和青少年白发的辅助手段。平时每天可梳头3至5次,每次不少于3至5分钟,其中晚上睡前必须要梳一次。

    伸懒腰

    伸懒腰会引起全身大部分肌肉的收缩,会使人体的脏器对心、肺产生挤压。持续几秒钟的伸懒腰,使很多淤积的血液被赶回心脏,从而可大大地增加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使更多的含氧量的血液供给大脑。所以,常伸懒腰在促使肌肉收缩和舒张、增进肌肉本身的血液流动的同时,还可带走肌肉的一些废物,从而消除人体的疲劳,使人感到全身舒展,精神爽快。

    踮脚尖

    平时在工作生活中,尤其是在久坐或久站后下肢酸胀、乏力时,可采用踮脚的方法健身。因为踮脚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的收缩挤压,会促进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循环,可防止下肢静脉曲张及皮肤色素沉着、经久不愈的溃疡等。具体方法是: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然后放松,重复多次。

    叹气

    长吁短叹可以使体内横膈上升,促进肺部排尽浊气,增加肺活量,增加血液的含氧量,加快血液循环,使身体处于松弛状态,使大脑兴奋和抑制状况趋于协调,可消除悲伤痛苦、紧张焦虑以及精神压抑感,从而有益于机体内环境的调节和稳定,使机体脏腑功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王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