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股骨头疾病 > 更多...
编号:10822150
多年腰腿痛:当心股骨头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年过50的王先生因多年腰腿痛,多方求医未果。前不久,他在北京友谊医院求医时,医生结合患者有多年高血压史,且有长期吸烟、酗酒的习惯分析,认为该患者很可能患有股骨头坏死,骨显像检查显示患者为早期股骨头坏死。

    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强介绍说,股骨头坏死的病因之一是非创伤性的,长期或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者发病可占43%。此外,长期酗酒、减压病(潜水、飞行人员在高压情况下,股骨头局部血供变差,而致缺血坏死)、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肥胖症、痛风、放射治疗后也易造成股骨头坏死。病因之二是创伤性的,如髋部外伤。股骨头坏死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31岁-60岁最多,无性别差异。此病发现越早,病情越轻,治疗效果就越好。股骨头坏死早期主要表现为病髋酸疼,疼痛在行走时明显,此时应该及时到骨科门诊就诊,拍摄髋部X光片。必要时可以做同位素骨显像和髋部的核磁共振。股骨头坏死的早期治疗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

    (郑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