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51
外来务工者:高发季节防流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北京地坛医院三科主治医生陈志海告诉笔者:“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流脑的高发季节,从每年的基本情况看这些病人大多是外地来京务工的青壮年民工。”

    究其原因,陈医生说,主要是外地民工大多来自非疫区的农村,对流脑没有任何免疫能力,加之他们目前的居住条件差、通风设备不良、营养跟不上、体力严重透支,并且没有进行流脑疫苗的预防注射。流脑的传播方式是通过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咳嗽、喷嚏、唾液飞沫从空气中传播。普通型流脑表现为寒战、高热、头痛、呕吐等症状,而暴发型脑炎可出现休克、昏迷、呼吸困难、抽搐等症状。陈医生在此提醒外来民工,要与防疫部门联系进行流脑疫苗的注射,有接触史的人近期应口服磺胺类药进行预防。同时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衣、晒被、人晒太阳、开门窗换气。同时,膳食增加营养,经常洗澡。

    (陈明莲、吴玉荣), 百拇医药(陈明莲 吴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