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092
沉默最有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古时候,有个小国使者到大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金光灿灿,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小国的使者出了一道题目: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皇帝想了许多的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样的。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最后,有一位退位的老臣说他有办法。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竹地拿着三根稻草,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里,这稻草从另一边耳朵出来了,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

    故事中的老臣实在聪明。确实,老天安排人,本身就是两只耳朵一个嘴巴,它的用意,无非是让人多听而少说。

    在生活中也会发现,智者往往拙于言谈,而善谈者罕有智者。一个人是否有才智,确实不是靠夸夸其谈来表现的。古语早就说过,人要三缄其口。孔子也云,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西方有名言,妙论是银,沉默是金。而在商业行为和军事上,有这样一个原则:沉默,加以快速的行动,是最好的成功手段。

    种种现象表示,一个人,要想有价值,要想踏踏实实地做事,最好的方式是:善于倾听,多吸取别人的经验,配以自己默默的辛勤耕耘。总之,少说才能沉稳,少说才能不惹是非,少说才能不浪费自己的时间,少说才能使自己保持清醒,才能真正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从这个方面讲,看一个人是否会沉默,也能判断出他将来是否会有出息、有成就。

    (杭大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