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0822164
房颤引发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房颤不仅会引发心衰,而且房颤与中风关系密切。大约15%的房颤患者会发生脑中风,如果有效地控制房颤,中风的发病率能减少50%以上。

    房颤时心肌颤动频率达到400次/分钟左右,心肌不能正常收缩和舒张,进入心房的血液不能被正常排出,形成淤滞,血小板会迅速聚集,产生微小的血凝块(血栓)。这些微小的血凝块(血栓)随血液一起流向全身。由于脑部的血管分布密集而且细长,许多微小的血凝块(血栓)容易把脑部的血管堵塞起来,形成脑血管栓塞。

    房颤多数是由心脏早搏、心动过速等诱发。最新研究发现,无论是心肌细胞因缺血缺氧而变性,还是早搏和心动过速的发生,都与心肌细胞的镁含量有关。镁具有负性心律作用,调节心律,平稳血压,避免频发早搏和诱发房颤;心衰和猝死的冠心病人普遍心肌细胞缺镁,平均镁含量仅有172毫克/公斤,远低于正常值240毫克/公斤。自2002年10月以来,我们对1900多例口服镁制剂(麦卡多安)的冠心病人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大约80%早搏和心动过速的患者症状明显改善,许多人连续超过12个月没有发生早搏和心动过速的症状。我建议房颤和心肌扩张的患者应该服用镁制剂,有效控制房颤发生,积极预防脑中风。

    (祝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