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35
带着女儿拍婚纱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5年前,我与妻结婚了。结婚时,我们购置了几样简单的家具后,决定去拍张结婚照。到照相馆一问,才知拍结婚照要1000多元。我捂着羞涩的口袋,低声对妻说:“我去借点钱再来拍好不好?”妻说:“这么贵就不用照了,等我们赚了钱再补照吧。”

    一年后,我们有了点积蓄,我又跟妻商量补拍结婚照的事。妻却说:“我都怀孕好几个月了,腆着肚子拍结婚照,人家还不笑话?况且,孩子一出世,要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呢!”后来,女儿呱呱落地,我们的那点积蓄也差不多用光,补拍结婚照的事没了下文。

    对此,我一直觉得愧疚。记得我和妻热恋时,曾问妻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妻想了想说:“和你相偎相依拍张结婚照。我想,我披上婚纱的样子一定不比那些光彩照人的演员逊色。”我当时觉得好笑,便说:“真是没志气,这就是你最大的心愿?放心,其他的事也许我还不敢打包票,这个心愿难不倒我,到时一定让你成为最美的新娘!”谁知,如今女儿都有了,妻的心愿还未实现。于是,在繁杂的工作之余,我又拿起久搁的笔,像几年前那样拼命地写散文写小说,然后向大大小小的报刊寄过去,竟有了一定的收获。女儿出生的那年,我赚了一万多元稿费。加之我俩平时省吃俭用,一年下来,存了两万多元。这对我们来说,数目已经不小了。袋里有钱底气足,那年元旦前夕,我十分自得地对妻说:“走,拍结婚照去,2000元一张我也敢拍!”我满以为妻会高兴地跟我走,不料她轻声地说道:“我们现在还是租房住,这样吧,我们再加把劲,等买了房子后再补拍结婚照。”

    于是,我们又奋斗了两年多,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住房,虽然欠了近两万元的债,心里仍十分高兴。我又旧事重提,妻却吩咐道:“我们欠了这么多钱,还是要尽早还清才好。以后,除去生活开支,剩下的工资必须存起来还账。从现在起,你什么时候将稿费存到了两千元,我们就去补拍结婚照。”我听后,终于明白,原来妻是利用我的“愧疚”心理,“逼”我干“苦差”挣钱。可仔细一想,妻也是为了我好,为了家里好。

    几个月后,我将2000元稿费递到妻面前说:“尊敬的夫人,你又将给我什么新的任务?”妻便笑道:“好吧,说话算数。我们马上去补拍结婚照!”这时,3岁多的女儿在一旁问道:“爸爸妈妈,你们要结婚了吗?”我们不由大笑起来,逗她说:“是呀,今天就结婚!”女儿显得异常高兴:“我也要和你们去结婚,一起拍结婚照!”我忙说:“你还太小,就呆在家里陪奶奶吧!”女儿一下子嚎啕大哭起来。妻便对我说:“就让她和我们一道拍结婚照吧!”我说:“那怎么行,带着女儿拍结婚照,人家还不笑掉大牙?”妻反驳道:“你常说写文章要立意新颖,独具一格,拍结婚照难道就不能有点新意,非得跟别人一样?”

    不久,一张与众不同的结婚照便挂到了我们家客厅的墙上:我,穿着漂亮的礼服,显得英俊潇洒;妻,披着洁白的婚纱,十分美丽动人;还有女儿,因她也坚决要披上婚纱,所以这位小“新娘”更是引人注目,她坐在我和妻中间,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开心……, http://www.100md.com(湖南省邵阳市技术监督局 易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