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55
打造高素质基层卫生人才———访河南卫生职工学院院长黄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黄玮院长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对耳鼻喉方面的研究颇具造诣。曾担任河南省百泉肿瘤医院院长等职,在医院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为河南省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河南分会耳鼻喉分会副主任委员。在国家级媒体发表论文数篇,主编专著多部。

    问:贵院将如何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为基层培养大批适应农村基层卫生工作和公共卫生管理、疾病预防控制需要的高等医学卫生人才?

    答:目前,我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不能满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省医学高等教育基础差、规模小、结构不合理。作为河南省基层卫生人才教育的最高学府,我们将在培养农村基层实用卫生人才方面,紧紧抓住医学教育和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机遇,与时俱进,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把学校真正建成河南省培养基层卫生人才的摇篮。

    问:河南卫生职工学院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之路?

    答:发展是学院生存的唯一出路。对于我们学院,首要的是先把办学条件彻底改变,只要办学条件不达标,随时都可能被“关、停、并、转”。因而我们的发展战略应该按“做大、做强、做优”的步骤走。目前,随着新校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初步实现了“做大”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就要在“做强”上下大力气,做足文章,这样才能有竞争力;进而只有“做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我们不但科学地、全面地制订发展规划,更注重硬、软环境的改善;既着眼于近期发展,又放眼长远规划。

    问:请您谈一谈我们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方向?

    答:未来5年内,河南卫生职工学院将建成一所以全日制普通教育为主、普通教育与成人教育并举,立足河南,面向基层,服务社会,根据科技文化、经济社会尤其是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实践教学和能力培养,突出全科特色,培养适应基层社区和广大农村卫生工作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等医疗卫生专科人才。逐步扩大办学规模,到2007年,全日制在校生达到5000人。新校区建设一、二期建设工程全部完成,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

    (宋汉晓 杨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