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86
迟来的光彩人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本月初笔者前往北京燕郊追踪采访患席汉氏综合征长达20多年的患者赵琳(化名),令笔者吃惊的是,这次见到的赵琳与上次见到的赵琳判若两人,她已经可以和笔者谈笑风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看起来精神很好。记者不由想起与赵琳的第一次见面,45岁的她全身浮肿、脸色苍白、两侧的头发也掉光了,被弟弟搀扶着从卧室走到客厅,20多年的病痛折磨,她的双眼也显得黯淡无光。

    赵琳1980年产后大出血,由此患了席汉氏综合征,脑垂体前叶功能明显减退,多年来在北京、河北等各大医院辗转求医,均未得到好的效果。她依然是不来例假、怕冷、毛发脱落、全身浮肿、抵抗力很差,并且严重贫血,血色素低至6.5克,经常头晕眼花、浑身乏力。十几年来,只能依靠定期输血进行维持,几乎每隔半年都要输一次。刚开始,三个弟弟轮流给她输血,后来弟弟们不在身边就买血来输,病痛的折磨几乎让她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每次说到这里,赵琳抹着眼泪唏嘘不已。

    席汉氏综合征是成年女性因产后大出血、休克导致脑垂体前叶缺血性坏死所引起的脑垂体前叶机能减退,根据其破坏程度、发病缓急可表现出产后乳汁减少、月经减少、毛发脱落、行动迟缓等等。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贫血是当今世界四大营养性疾病之一,也是我国人民最为突出的营养学问题,全世界约有20亿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在我国,由于铁缺乏症导致贫血的发病率为:儿童64%,女性47%,老人20%,成年男性14.6%,对机体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软弱无力是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另外,还会出现怕冷、五白(面膜白、眼睑白、指甲白、唇白、皮肤白),而赵琳恰恰属于47%中的一个,那么她良好的精神现状缘何而来?

    2003年7月,她弟弟的朋友为她介绍了武汉同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光彩100卟啉铁口服液,赵琳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服用,吃到第8支的时候,腿上、脸上就开始慢慢消肿了,半年过去了,她已经可以正常打理自己的生活。赵琳告诉笔者:“以前总是特别犯困,成天瞌睡,没有精神,现在觉得精神好,食欲也好,血色素也达到了9克,前几年头发都快掉光了,弟弟当时告诉我掉光了买一个假发套戴上,没想到现在居然长出了新头发,亲友们也觉得我现在和以前判若两人。在失去健康这么多年后能够再次拥有,我感到特别庆幸。我觉得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好好地与家人在一起欢度这光彩的健康生活!”

    (余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