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117
沉迷游戏不能自拔 学习兴趣大大下降 孩子厌学要找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4.04.15
     北京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常常接诊一些学习兴趣下降,甚至是厌学的青少年。分析这些孩子,发现他们多从小比较乖巧,学习轻松,成绩优秀或比较好,没有压力感。老师和家长对他们比较信任,认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能力比较强,不需要过多操心。

    到了中学阶段,随着接触社会越来越广泛,慢慢感到了学习的压力,甚至会有挫败感。这是孩子以前很少遇到过的,对于幼嫩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恰在这时接触到了计算机游戏,会为他们打开一道“色彩斑斓”的美丽景色,往往身在其中,没有学习的压力,充满刺激,不吃饭不睡觉都可以,长时间地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在急性厌学的男孩子中,近期较长时间上网、玩游戏者占很大比例。假期中过度放纵,造成新学期的学习兴趣、学习心理和学习能力的下降。同时还常常伴随着自我控制能力下降,表现在学习上不能持久,与家庭关系方面非常容易情绪化,突然发脾气,难以克制,事后又后悔,感到自己错了。

    网络游戏的刺激十分强烈,持续时间长,在孩子脑中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兴奋灶。在游戏时他们感到十分轻松,没有了学习时的压力感,在虚拟世界中可以获得一种在真实世界希望获得但又难以实现的成就感。

    他们在离开了网络游戏后满脑子还是激烈的声音和图像色彩,这种强烈刺激是学习的刺激所不能比拟的,这就会使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大大下降。有孩子说:“如果不是为了父母的期望,觉得自己有责任必须学习,我早就不想学了。”

    青少年在中学阶段是身体和智力水平迅速发展的黄金阶段,他们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长成体格,获得知识,并培养塑造出终身的人格。青春期是一个一旦错过,机会就不会再来的关键期。

    编后

    编完这篇稿件,感觉有个问题似乎还没有着落:孩子一旦出现上述厌学情况,该怎么办?随后编辑与北京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闫春梅大夫取得了联系,闫大夫说,自己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很激动,看到许多孩子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真是痛心!如何解决?家长必须想方设法,尽量说服孩子,转移孩子的兴趣点,慢慢让孩子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闫大夫说,作为一名从事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医务工作者,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孩子的问题,也请新闻媒体多做些相应宣传,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http://www.100md.com(北京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 闫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