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儿科护理
编号:10541820
新生儿窒息与缺氧缺血性脑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儿科护理学
     一、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asphyxia of the newborn)是指胎儿因缺氧发生宫内窘迫或娩出过程中引起的呼吸、循环障碍。它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引起伤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需争分夺秒抢救护理。

    病因和发病机制: 凡能使胎儿或新生儿血氧浓度降低的任何因素都可引起窒息。病因包括妊娠期、分娩期及胎儿本身的因素,尤以产程开始后为多见。

    1.妊娠期 ①母亲全身疾病如糖尿病;②产科疾病如妊高症等;③母吸毒等;④母亲年龄>35岁或<16岁,多胎妊娠等。

    2.分娩期 ①脐带受压、打结、绕颈;②手术产如高位产钳等;③产程中药物使用不当(如麻醉、镇痛剂、催产药)等。

    3.胎儿因素 ①早产儿、小于胎龄儿、巨大儿;②畸形如呼吸道畸形等;③羊水或胎粪吸入气道;④宫内感染所致神经系统受损等。

    发病机制主要为母体与胎儿间血液循环和气体交换障碍,导致呼吸衰竭继而引起循环、中枢神经、消化系统和代谢方面改变。

    临床表现: 胎儿缺氧早期为胎动增加,胎心率加快7160次/分;晚期为胎动减少或消失,胎心减慢或停搏,羊水被胎粪污染呈黄绿或墨绿色。临床上根据生后 1 分钟的Apgar评分(阅表)将窒息分为轻、重两度, 0~3分为重度, 4~7分为轻度。如 5分钟评分仍低于6分者,神经系统受损较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