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840
儿童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儿童保健的基本任务是根据小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对其采取各种措施,不断降低发病率与死亡率,增强儿童体质,促使儿童正常发育,健康成长。

    一、儿童保健的内容:

    必须根据国家或地方的具体情况,制订儿童保健的重点内容,一般而言,营养、教养和预防传染病及意外是最重要的。

    (一)各年龄期保健

    1.围产期: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死亡率高。最多的死亡原因是窒息缺氧、宫内生长障碍、早产、产伤和感染。主要是通过孕妇的产前保健达到保护胎儿健康成长的目的;进行母乳喂养的宣传教育,产科实行母婴同室,早喂奶以促进乳母的乳汁分泌等。

    2.婴幼儿期:以营养与预防传染病为重点,计划免疫于出生后即开始,6种疫苗的全程接种及加强应在2岁前完成。断奶后营养应予以足够的重视,研制与生产断奶后食品以保证能量摄入及蛋白质供给。

    3.学龄前期:主要目标是早期发现视力、听力及发育障碍和促进健康的情绪行为发育。此期保健多在托儿所、幼儿园中进行,其指导思想应是“以保为基础,保教结合”,按照教育部的幼儿教育纲要进行有计划的教育工作。

    4.学龄期:重要的方面是精神保健。学校除传授知识外,应同样重视品格与道德教育。对小学生营养应格外加以关注,补充早点(课间餐)极为重要,学校离家较远者午餐的合理安排也不容忽视。

    (二)儿童精神卫生:健康包括身体和精神两方面,忽视精神健康,则不能达到“一切功能活动处于最满意状态”的目标。身体和精神健康互相影响,是不能分割的:①许多疾病如染色体异常、先天性缺陷、幼年严重营养不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疾患同时造成身体生长障碍和智能行为等异常;②躯体疾病可影响精神健康,例如营养不良其严重程度尚未达到影响脑发育的程度时,也可因身体虚弱、缺少活动而影响父母爱抚的感情,和减少感觉传入,致使智商低下;③精神性疾病也可消极地影响身体健康,如社会心理性侏儒症、各种心身病都起源于心理因素;也有人指出有侵犯性行为的儿童较易遭受意外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