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外科护理 > 普外科护理
编号:10541662
鼻胆导管引流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一、概述

    鼻胆导管引流术(Endoscopic nosal biliary drainage,ENBD)是在十二指肠镜直视下施行的胆管置管引流减压技术。其操作简便,床旁即可施行,成功率高,并发症少,而在胆道外科中得到广泛应用。

    引流管的安置方法:

    1 术前准备:禁食4h,术前10min肌内注射度冷丁50~100 mg,硫酸阿托品0.5mg及654-2 10 mg局部表麻采用咽部含润滑止痛胶4 g。

    2 操作方法:经口插入十二指肠镜至降部找到括约肌乳头后,经活检孔将前端有2~3个侧孔,直径2 mm的塑料导管插入胆总管内10~15 cm,另一端自鼻孔引出,固定于颊部,接无菌引流袋。

    二、护理体会

    1 术前护理

    在术前准备中,我们发现病人与家属均对ENBD有紧张恐惧心理。如插管安全性、痛苦程度能否忍受等,对此,我们在护理中向病人及家属作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