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863
病毒性心肌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病毒性心肌炎(viral myocarditis)是病毒侵犯心脏所致的,以心肌炎性病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有的可伴有心包炎和心内膜炎。本病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大多病例属轻症,预后良好,但重症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

    引起心肌炎的病毒有柯萨奇病毒(乙组和甲组)、埃可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腺病毒、传染性肝炎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麻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等,以柯萨奇病毒乙组(1~6型)最常见。本病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在疾病早期病毒及其毒素可经血液循环直接侵犯心肌细胞产生病理变化,此外还有变态反应或自身免疫参与。

    二、临床表现:

    患儿多有不同程度的前驱症状,主要为发热、全身不适、咽痛、肌痛。腹泻及皮疹等。轻症者可无明显症状。心肌受累明显时患儿常有心前区不适、胸闷、心悸、头昏及乏力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