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744
骨折愈合、延迟愈合和不愈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一.骨折愈合

    ㈠、骨折愈合过程及护理对策

    1.血肿机化期 骨折后,因骨折本身及邻近软组织的血管断裂出血,在骨折部位形成 了血肿,血肿于伤后6-8小时即开始凝结成含有网状纤维素的血凝块。骨折断端因血循环 中断,逐渐发生坏死。随着红细胞的破坏,纤维蛋白的渗出,毛细血管的增全,成纤维细胞、吞噬细胞、异物巨细胞的侵入,血肿逐渐机化,肉芽组织再演变成纤维结缔组织,使骨折断端初步连接在一起,称为纤维性骨痂,约在骨折后2-3周内完成。此期完成时,骨折端仍存在有一定弹性的成角活动。肢体骨折部位仍有水肿及压痛。x线片上可见到少量膜内骨化影,但尚无软骨内骨化现象。

    护理措施:①认真检查内外固定物固定情况,保证固定效果。②这期是压疮、Volkmann缺血性挛缩等并发症的高发期,应严密观察,注意预防。③加强基础护理,保证病人的营养需要。④对手术后病人,注意观察伤口渗血、伤口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2.原始骨痂期 充塞在骨折断端之间由血肿机化而形成的纤维结缔组织,大部分转变为软骨、软骨细胞,经过增生、变性、钙化而骨化,称软骨内骨化。骨折后24小时内,骨折断端处的外骨膜开始增生、肥厚,外骨膜的内层即生发居中成骨细胞增生,产生骨化组织,形成新骨,称骨膜内骨化。新骨的不断增多,紧贴在骨皮质的表面,填充在骨折断端之间,呈斜坡样,称外骨痂。在外骨痂形成的同时,骨折断端髓腔内的骨膜也以同样的方式产生新骨,充填在骨折断端的髓腔内,称内骨痂。内骨痂由于血运供给不佳,故生长较慢。内外骨痂的不断生长,逐渐接近而会合。骨折临床愈合,一般约需4-8周。

    护理措施:①继续保证固定效果,防止骨折断端移位或骨折处再骨折。②加强功能锻炼,逐渐恢复骨折部上下关节的活动。预防关节僵硬、肌肉萎缩、骨质疏松等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