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844
幼儿期的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幼儿期儿童行走和语言能力增强,与外界环境接触机会增多,自主性和独立性不断发展。但是免疫功能仍不健全,感染性和传染性疾病发病率仍较高。乳牙逐渐出齐,喂养逐步变为普通食物,如喂养不当仍易患营养消化紊乱等疾病。对危险事物的识别力差,易发生意外伤害。在发展过程中还会出现一些心理社会问题。幼儿期保健重点为:

    ①保证均衡的营养;

    ②合理安排小儿生活和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③预防疾病和意外;

    ④进行生长发育系统监测;

    ⑤完成计划免疫。

    保健的具体措施如下:

    1、营养与喂养幼儿生长发育仍相当快,应注意供给足够的能量和优质蛋白。但由于幼儿期生长速度较婴儿期减缓,需要量随之下降,同时幼儿对周围环境有极大兴趣,引起食欲减低。18个月左右可能出现生理性厌食,幼儿明显表现出对食物缺乏兴趣和偏食。

    保健人员应帮助家长了解儿童进食的特点,指导家长掌握合理的喂养方法和技巧。例如:幼儿自主性增加,喜欢自己进食,如果家长坚持喂孩子会引起拒食,因此,应鼓励孩子自己进食的行为,并为其提供小块的可以用手拿的食物。就餐前15分钟,让幼儿做好心理和生理上的就餐准备,以免由于幼儿兴奋或疲劳影响食欲。进食的时间应是愉快和享受的时间,家长不要把食物作为奖惩的手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