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700
急性坏死性肠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急性坏死性肠炎(acute necrotizins enteritis)发病急骤,主要病变为小肠急性出血性坏死性炎症。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多见,各年龄小儿均可患病,以3~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 病因尚未完全明确,拟与肠道非特异性感染及机体过敏反应有关。多数人认为与C型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及所产生的肠毒素有关,此毒素可引起组织坏死。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病有增加的趋势,可能与低出生体重儿存活率提高有关。其致病因素主要为肠道内细菌的作用,其次与缺氧缺血、红细胞增多症、喂食高渗溶液(包括高渗乳汁)等所致的肠粘膜损伤以及与肠道中含有碳水化合物等酶解物的发酵作用等因素有关。

    二、病理: 主要病变位于空肠下段和回肠上段,亦可累及全部小肠甚至结肠和食管。病灶呈节段性、散在性及多发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