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726
儿童病毒性脑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病毒性脑炎(viral encephalitis)是由各种病毒引起的一组以精神和意识障碍为突出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轻者能自行缓解,危重者可导致后遗症及死亡。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 80%以上的病毒性脑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如柯萨基病毒、埃可病毒),其次为虫媒病毒(如乙型脑炎病毒)、腮腺炎病毒和癌疹病毒等。

    病毒自呼吸道、胃肠道或经昆虫叮咬侵入人体,在淋巴系统内繁殖后经血循环(此时为病毒血症期)到达各脏器,在入侵中枢神经系统前即可有发热等全身症状。但在神经系统症状出现时,病毒血症就消失。此外病毒亦可经嗅神经或其它周围神经到达中枢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可以是病毒直接损伤的结果,也可是“感染后”的“过敏性”脑炎改变,导致神经脱髓鞘病变、血管及血管周围的损伤。

    二、临床表现:病前l~3周多有上呼吸道及胃肠道感染史、接触动物或昆虫叮咬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