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718
小儿中毒性细菌性痢疾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6日
     中毒型细菌性痢疾(bacillary dysetery,toxic type简称毒痢)是急性细菌性痢疾的暴发型,临床特征为急起高热、反复惊厥、嗜睡、昏迷,迅速发生循环衰竭或(和)呼吸衰竭,而早期肠道症状可很轻或缺如。以2~7岁体质较好的儿童多见。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毒痢同普通菌痢病原相同,由痢疾杆菌引起,该菌属志贺菌属,革兰氏阴性染色。按其抗原性不同可分为4群39个血清型,各群、型之间无交叉免疫。痢疾杆菌对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强,在水果、蔬菜及10oC水中能生存l~2周,但对各种化学消毒剂敏感。

    痢疾杆菌致病性很强,可释放内毒素、产生外毒素。外毒素具有细胞毒性(可使肠粘膜细胞坏死)、神经毒性(吸收后产生神经系统表现)和肠毒性(使肠内分泌物增加)。痢疾杆菌经口进入结肠,侵入肠粘膜上皮细胞和粘膜固有层,在局部迅速繁殖并裂解,产生大量内毒素,形成内毒素血症,引起周身和(或)脑的急性微循环障碍,产生休克和(或)脑病。邮搐的发生与神经毒素有关。毒痢并无严重的结肠粘膜病变,其发病更主要的原因是机体对细菌毒素产生异常强烈的反应引起,致使全身小血管内皮细胞肿胀、血浆渗出、周围组织水肿。此外,脑神经细胞变性、点状出血。肾上腺皮质变薄、萎缩;胸

    腺可有肥大。

    二、流行病学:病人和带菌者是传染源。经粪-口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及青壮年多见。全年均有发生,7~9月为高峰季节。

    三、临床表现:中毒型细菌性痢疾可以一起病即有严重的全身中毒症状,亦可在普通菌痢的基础上转化而来。临床按其主要表现分为三型:

    1.休克型 以周围循环衰竭为主。患儿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脉搏细速、血压下降、唇指发绀、皮肤花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