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787
国外社区护理模式应用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7日
     我国近年来人口年龄结构呈现老龄化改变,家庭结构却呈现出小型化趋势。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群疾病谱发生了改变,慢性病护理的需求量增加;人们在重视身心健康的同时,对疾病的预防和自我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社区医疗保健工作面临着难得的机遇。社区护理在社区卫生服务和医疗保健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已成为21世纪社区服务的重点。社区护理的中心任务是提高全民的身体、心理、社会整体水平,服务对象是长期处于社区的整个群体。社区护士工作范围广,要求综合素质高,常需对个人或家庭进行访问和护理工作,除了要应用医学、心理学、社会学、关系学等学科知识去护理患者外,还需运用流行病学的知识去发现社区中存在的健康问题,并具备一定的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试就国外社区护理特点作一总结,并提出在我国应用的具体建议。

    国外社区护理特点

    1.有系统和规范的社区护理机构尽管不同国家对社区护理机构的称呼不同,社区护理机构所属的部门和性质不同,以及组成社区护理网络的结构不一样,但是所有机构都具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有明确规范的收费标准、服务项目和相关的法律条文作保障,并逐步形成了“医院-社区护理机构-家庭护理机构”的一条龙服务,建立了“疾病护理-预防保健-生活照顾”为一体的网络系统。

    2.有多元化服务模式国外社区护理服务形式和项目丰富多采。如美国社区护理就包括:家庭健康护理、临终关怀护理以及老年人护理等多个方面的服务项目,为不同人群、不同层面的人们提供各种疾病的护理、饮食指导、用药指导、精神支持、语言治疗、健康访问、健康诊查、精神调理、缓解疼痛、临终顾问以及生活照顾等服务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