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5500
三国、两晋和南北朝时期(公元220年至581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一、社会发展概况

    从190年至208年,经过19年的豪强大混战,最后形成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三个割据势力。220年曹操死,其子曹丕废汉帝名号,建立魏朝。这样早已名存实亡的东汉王朝宣告结束,开始了三国时期。221年刘备在成都自称汉皇帝(汉昭烈帝,史称先主),建立汉(属汉)国,222年孙权称帝,国号为吴。魏汉吴三国的形成对东汉末年大战乱说来,是一个喘息时期。在这个时期,汉魏间战争,目的在争取统一,与混战的性质不同。三国内部皆有进步。

    265年司马炎废除魏帝,自立为皇帝(史称晋武帝),建立西晋王朝,完成统一大业。西晋的统一,是东汉末年以来的一个进步,晋武帝实行了一些有利于统一和发挥人民积极性的措施,但是,他大封皇子和宗室为国王,实行分封制度,并重用外戚。这两件使历史倒退的事伏下了大战乱的引火线。因而,号称天下安业的太康年间(280至289年),恰恰成为长期大战乱爆发前可怕的暂时寂静。之后即进入长期的战乱。

    290年外戚杨贾两姓争权之乱,促使各种矛盾开始爆发。从而引起300年开始的诸王混战,继而引起304年开始的刘渊起兵反晋,到316年,西晋朝廷完全覆灭。从此以反晋为名的战乱转入五个少数民族(匈奴、鲜卑、羯、氐、羌)豪酋相继混战的阶段。这五族豪酋和汉族豪强相继在北方和巴属地区先后建立二十余个割据政权,史称“十六国时期”。经过一百多年的大战乱,直至439年,由鲜卑拓跋部统一了中国北部,史称北魏。

    西晋末年大乱,北方一部分士族和大量劳动民众迁移到长江流域,促进了南方经济文化的发展,312年东晋王朝建立。东晋于420年被刘裕所建立的宋所取代,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史称南朝。东晋南朝立国近三百年,除梁末大乱,其余战乱都是局部的、短期的,破坏性并不严重。大体上社会处于安定状态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