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891
冷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冷疗法是指用比人体温度低的物体(固体、液体、气体),使皮肤的温度降低,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一、冷的治疗作用

    (一)减轻局部充血或出血 冷可使毛细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出血,常用于扁桃体手术后,牙科术后、鼻衄、头部外伤及扭伤、挫伤早期。施行短时间的冷敷,可防止皮下出血和肿胀。

    (二)减轻疼痛 冷可抑制细胞活动,使神经末梢敏感性降低而减轻疼痛。由于充血压迫神经末梢而致疼痛者,也可因冷使血管收缩解除压迫而止痛。临床上常用于牙痛、急性损伤和外科小手术的局部麻醉。

    (三)制止炎症扩散和化脓 冷可使皮肤血管收缩,减少局部血流,使细胞代谢降低, 同时也降低了细菌的活力,抑制了炎症和化脓的扩散。

    (四)降低体温 当冷直接作用于皮肤大血管处,通过物理作用,可将体内的热传导散发于体外,全身用冷后,先是毛细血管收缩,继而皮肤血管扩张,增加散热,来降低体温。临床上常用于高热,中暑病人。对脑外伤、脑缺氧患者,利用局部或全身降温,减少脑细胞需氧量,有利于脑细胞的康复。

    二、影响冷疗的因素

    (一)冷疗的部位和方法 部位方法不同,效果也不同。如高热病人的降温应在较大的动脉处置冷,或用全身冷疗法,方可收到良好的效果。为减轻局部充血和出血,或制止炎症和化脓,可局部置冷以达到冷的效果。

    (二)冷疗面积 用冷面积大小与冷的效果有关,如全身用冷,冷疗面积大反应则强;局部用冷,冷疗面积小,反应则弱。

    (三)冷疗时间 应根据应用目的、机体状态和局部组织情况而定,一般用冷时间为15-20分钟。时间过长或反复用冷可导致不良反应,如出现寒战、面色苍白,以至影响脉博和呼吸。局部用冷时间过长,则可引起营养、细胞代谢、生理功能障碍,甚至组织细胞死亡。

    (四)病情和个体差异 由于不同的年龄、疾病和机体状况,对冷的反应也不相同。正确用冷,才能发挥冷疗效用,如中暑、高热病人可用冷疗降温;麻疹高热则不可用冷疗降温。对老幼患者,冷疗要慎重;对末梢循环不良者,则应忌用冷疗。

    三、用冷的禁忌

    1.大片组织受损、局部血循环不良或感染性休克,微循环明显障碍、皮肤颜色青紫时, 不宜用冷敷,以免加重微循环障碍,促进组织坏死。

    2.慢性炎症或深部有化脓病灶时,不宜冷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