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852
病人的卧位与安全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病人的卧位与安全护理

    一、病人的卧位

    卧位是病人卧床的姿势。卧位与论断、治疗和护理有密切的关系,正确的卧位对减轻症状、治疗疾病、预防并发症均起到良好的作用。

    (一)卧位的性质

    1.主动卧位 病人在床上自己采取最舒适的卧位。

    2.被动卧位 病人自身无力变换卧位者,如意识丧失或极度衰弱的病人,必须由护士帮助更换卧位。

    3.被迫卧位 由于疾病的影响或治疗的需要所采取被迫的卧位。

    (二)常用的几种卧位

    1.仰卧位

    (1)去枕仰卧位 病人去枕仰卧,头偏向一侧,两臂放于身体两侧,双腿伸直,将枕横立置于床头。适用于昏迷或全麻未清醒病员,可防止呕吐物流入气管而引起窒息及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用于脊椎麻醉或脊髓腔穿刺后的病人,可预防脑压减低而引起的头痛(图6-18)。

    (2)休克卧位 抬高头胸部约10度-20度,抬高下肢约20度-30度,适用于休克病人。抬高头胸部,有利于呼吸;抬高下肢,有利于静脉血回流(图6-19)。

    (3)屈膝仰卧法 病人采取自然仰卧,头下垫一枕头,两臂放在身体两侧,双腿曲屈,使腹肌放松,适用于胸腹部检查(图6-20)。

    图6-18 去枕仰卧位

    图6-19 休克时卧位

    2.侧卧位 病人侧卧,两臂屈肘,一手放于胸前,一手放于枕旁,下腿稍伸直,上腿弯曲;必要时两膝之间、背后、胸腹前可放置一软枕。

    用于灌肠、肛门检查。侧卧与平卧交替可预防褥疮(图6-21)。

    图6-20 屈膝仰卧位

    图6-21 侧卧位

    3.半坐卧位 病人卧床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