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866
口服给药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口服是一种最常用的给药方法。它既方便又经济且较安全,药物经口服后,通过胃肠粘膜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起到局部或全身的治疗作用。口服法的缺点是:吸收慢而不规则;有些药物到达全身循环前要经过肝脏,使药效受到破坏;有的药物在肠内不吸收或具有刺激性而不能口服:病危、昏迷或呕吐不止的病人不宜应用口服法。因此,护士应根据病情、用药目的及药物吸收的快慢,掌握用药的时间。

    一、摆药

    (一)病区摆药

    1.用物 药柜(内有各种药物、量杯、滴管、乳体、药匙、纱布或小毛巾),发药盘或发药车,药杯,小药牌,服药单(本),小水壶内备温开水。

    2.操作方法

    (1)操作前应洗手、戴口罩,打开药柜将用物备齐。

    (2)按服药时间挑选小药牌, 核对小药牌及服药单,无误后依床号顺序将小药牌插入发药盘内配药,注意用药的起止时间,先配固体药,后配水剂及油剂。

    (3)摆固体药片、药粉、胶囊时应用药匙分发,同一病人的数种药片可放入同一个杯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