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9886
静脉输血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静脉输血法//

     静脉输血是将血液通过静脉输入体内的方法。 是急救和治疗的一项重要措施。

    正常成人的血容量应占体重的8%。一般情况失血不超过人体血量的10%时,对健康无明显影响,机体可以通过一系列调节机制,使血容量短期内得以恢复;失血20%时对人体不明显影响,可能出现各种缺氧表现;失血超过30%时可危及生命,导致血压下降,脏器供血不足,特别是脑细胞供血不足出现功能降低至昏 迷,必须立即输血。

    一、目的

    1.补充血容量,增加心排量,提升血压,促进血液循环。常用于急性大出血、休克病人。

    2.纠正贫血。常用于因血液系统疾病而引起的严重贫血,以及为某些慢性疾病的病人,增加血浆蛋白及携带氧的能力,改善全身状况。

    3.增加机体抵抗力。新鲜血液含有多种抗体及白细胞、血小板,输血后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常用于严重感染、烧伤等。

    4.增加蛋白质,纠正低蛋白血症,改善营养,维持胶体渗透压,减少组织渗出和水肿,保证循环血量。常用于低蛋白血症的病人。

    5.输入新鲜血,补充各种凝血因子,改善凝血作用,有助于止血。常用于凝血机制障碍的病人。

    6.促进骨髓系统和网状内皮系统功能。常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

    二、血液制品的种类

    (一)全血 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大出血。

    1.新鲜血 保留了血液中原有的各种成分。

    2.库血 保存时间越长,血液成分变化越大,酸性也越大,且离子浓度也越高,故大量输血时要防止酸中毒和高血钾症。

    3.自体输血 对手术过程中出血量较多者,如宫 外孕、脾切除等手术,可事先作好回收自体血的准备,收集腹腔内的血液过滤后再经静脉输入。

    (二)血浆 是全血经分离后的液体部分,主要成分为血浆蛋白, 不含细胞,无凝集原,因些不出现凝集反应,同时不必验血型,保存期长。常用的有:

    1.普通血浆 分新鲜血浆和保存血浆两种。前者在采血后立即分离输入,它除了红细胞外,基本上保留了血液的各种成分,保存血浆除血浆蛋白外,其它成分逐渐破坏,一般可保存6个月。

    2.冰冻血浆 普通血浆放在-20到-30℃低温下保存。保存期一般为5年,应用时放在39℃温水中溶化。

    3.干燥血浆 冰冻血浆放在真空装置下加以干燥而成,保存时间为5年,应用时可加适量等渗盐水或0.1%枸橼钠溶液。

    (三)血细胞

    1.红细胞 是制造血浆的副产品,适用于贫血病人。

    2.白细胞 适用于粒细胞缺乏症病人。

    3.血小板 适用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