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编号:10539989
肠造口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肠造口病人的心理行为反应特点分析

    肠造口病人临床可分为手术前期、恢复期、康复期三期,受病人的性格、疾病、文化背景、社会和家庭背景以及其对病情和肠造口的认识程度的影响,病人在各期心理特点各异,分析如下:

    1 手术前期

    由于癌症本身和需要做肠造口给病人造成的负性反应,病人会表现出一系列的心理行为上的变化。①抵触心理:拒绝接受事实,不肯配合手术治疗。②恐惧、绝望心理:以为从此成为残废人,充满极度的恐惧和绝望感。③疑虑心理:对诊断和手术方式的选择表示怀疑。④紧张和焦虑心理:与其他手术前的病人一样,因为害怕手术而产生的紧张心理和担心手术、预后及经济上的压力等等问题引起的焦虑心理。⑤抑郁反应:意识到做肠造口是必然的选择,但对手术后的恢复没有信心,对将来的生活没有把握,情绪低落,甚至悲观厌世。

    2 恢复期

    指术后病人第一次看见腹壁上自己的肠粘膜造口到病人能够自己护理肠造口至出院的一段时期。是病人最困难的时期,表现为:①不安情绪:病人第一次见到肠造口上外露的肠粘膜时可能会感到害怕、失落、无奈甚至厌恶自己,情绪波动较大,有反常言行。②抑郁状态:也是术后较常见的反应之一。可能与病人的绝望心理和患病住院、手术带来的一系列的压力有关。③焦躁状态:由于不能很好地适应排便方式的改变和住院环境,又急于恢复,会有焦躁的行为表现,且对刺激的敏感性增加。④自卑心理:认为自己是残废,不愿意与他人接触。⑤依赖心理:对恢复原来的生活缺乏信心,从而产生一种依赖心理,表现出一些退行状态的行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