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044
64.8%的北京人自己选择安乐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安乐走向人生后花园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死亡一个避讳的话题。近日,荷兰议会一院(即上议院)通过“安乐死”法案,从而使荷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这一事件在理论界、医学界、法学界和广大群众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有关安乐死的争论也冲击了中国人的观念。作为首都的北京市民对安乐死到底作何评价?对于安乐死在中国的立法,人们的态度如何?如果涉及到自己的亲人朋友、甚至自己本人,人们会选择安乐死吗?近日,本报委托勺海市场研究公司,对北京市民进行了一次调查。

    对于死亡这样一个话题的讨论,我们曾担心会引起被访者的反感而致使调研难以进行甚至失败。但调查过程表明,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今天的北京市民已经能坦然面对死亡这一话题,只有5%的市民因为死亡话题而拒访。

    1 假设您的同事或者朋友处于身患绝症晚期、每天都十分痛苦的情况,他要求实行安乐死并征得了家人的同意,您是否赞成他的选择?

    2 假设您的家人处于身患绝症晚期、每天都十分痛苦的情况,他强烈要求实行安乐死,您是否会赞成?

    3 假设您自己处于身患绝症晚期、每天都十分痛苦的情况,您是否会考虑安乐死呢?

    人们在对于他人和自己是否愿意选择安乐死的态度上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