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005
护土维持精神健康能力的自我培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8日
     【摘要】如何加强护士心理素质的自我培养,从塑造身心健康的自我,主宰自己,珍爱自己,摆脱旧的自我,冲破传统的束缚,勇于探索未知世界,清除无益情绪,无须强求公正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护士 精神健康 自我培养

    护理工作充满挑战与压力,长久处在压力下,若疏导不当,会造成护理人员工作热情降低,甚至疲溃门。根据不同的调查,护士职业群体的心理问题要高于一般人群。护理人员的精神健康问题及防范措施日益受到重视。而提高护理人员高压下维持精神健康的能力,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才是解决护士精神健康问题的关键。

    l 塑造一个身心健康的自我,主宰自己

    著名的人本心理学家代表马斯洛提出了心理健康的十条标准:①充分的安全感;②充分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能力作适当的评价;③生活的目标能切合实际;④与现实环境能保持接触;⑤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⑥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⑦能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⑧适度的情绪表达及控制;⑨在不违背团体要求的前提下,能适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要;⑩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能适当地满足个人的基本需求。

    在护理工作中,许多护士不满意于自己的工作,抱怨工作太累,工资太少,抱怨社会、领导、同事和病人,对周围一切似乎都感到厌倦与不满,这是一种消极的心态。抱怨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相反,埋怨或压抑的情绪对心理健康有害无益。其实,人生的幸福美满是人的一种感觉,一种心情。一个人是欣喜还是丧气,这主要由我们的心理、个体的态度来支配,事物本身并不能直接影响我们的心情。面对护理工作中种种不尽人意,护理人员只有下决心摒弃惰性思想,选择积极情绪和积极的生活动力,才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既不会感到力不从心,也不会人云亦云,毫无主见。并能够决定自己的外界环境,觉得所从事的护理工作是美好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