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971
动静相兼 乐善好施——记王光美的养生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6期(总第949期 2004.04.19)
     目前,83岁的王光美除了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的职务外,还担任着“幸福工程”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的职务,社会工作仍然不少。但她依然是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健康开朗。依然是慈祥和亲切,精神抖擞,神采奕奕。

    王老与刘少奇共同生活了20年,体验过无上的荣耀,也为此坐了12年牢房,但无论刘少奇的处境多么险恶,她从来没有背叛过自己的丈夫,从来没有背叛过自己的感情。

    为了“幸福工程”,王光美倾尽心血,不顾年事已高,常长途奔波,深入农户访贫问苦,为筹借资金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她还拍卖了家中祖传的一些珍贵文物,将所得的5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幸福工程”。1989年患乳腺癌后,她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于是她选择了适应自己的养生锻炼。

    王老认为,锻炼最好是动与静相结合。每天读书、看报、做笔记是她的例行公事,她非常欣赏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的名句:“病须书卷作良医”。她说:“我虽是一个癌症患者,可我偏偏不相信患了癌症就等于死亡,我要树立战胜癌魔的信心、决心和恒心。陆游的这句名言鼓励我与书为伴。”

    除爱好读书外,王老还喜欢听轻音乐。她年轻时常跳舞,现在老了,腿脚不灵便了,就衍变为散步,在散步中得到轻松和舒展,既加强了锻炼又有助于睡眠。王老每年暑期都在北戴河度假,每天下海游泳半小时。平日在北京,一周也要去钓鱼台游泳2~3次,每次游20分钟。她说:“游泳对身体特别有好处,可以增强体质,强筋健骨。”在饮食上,王老以清淡为主,喜欢吃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从不挑剔什么,而且喜欢吃甜食。她认为,食物的营养要综合才能得到平衡,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饮食养生与适当锻炼虽然重要,但意志、信念和好心情更不可少,这样身体才会好。

    今天的王光美,虽然已进入暮年,但她的宽容心,她的慈祥,她的善举,她那颗母爱的灵魂,依然让万众景仰!, 百拇医药(崔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