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肺结核
编号:10540082
肺结核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肺结核是结核杆菌侵犯肺部所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健康人吸入带活菌的飞沫后附着于肺泡上皮引起肺部感染。结核菌的致病性、病变范围及发病时间取决于人体的免疫状态,机体的变态反应和感染的菌量、毒力。本病的病理特点是结核结节和干酪样坏死,易于形成空洞。临床表现有低热,乏力,咳嗽,咯血等。主要治疗原则是合理的抗结核治疗,加上适当休息和营养,并保持精神愉快,生活有规律等。常见护理问题有:①体温过高;②舒适的改变;③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④活动无耐力;⑤社交孤立。

    体温过高

    [相关因素]

    结核菌在肺部引起的肺部感染。

    病灶扩散肺门淋巴结,引起淋巴结炎和淋巴管炎。

    结核病灶在体内破溃,广泛扩散引起中毒症状。

    [主要表现]

    体温高于正常范围,>37.5℃。

    发热,皮肤潮红,出汗。

    代谢增加,呼吸、心率增加,体重下降,逐渐消瘦,淋巴结肿大。

    [护理目标]

    病人的体温保持正常,病人无发热感觉。

    病人的呼吸、心率在正常范围。

    [护理措施]

    保持病室内空气新鲜,每日通风2次,每次15-30min。病室温度适宜18-22℃,湿度控制在50%-70%。

    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降温方法,如药物降温、酒精擦浴、温水控浴、冰敷等。

    卧床休息,限制活动量。

    鼓励病人多喝水或选择喜欢的饮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