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540073
阻塞性肺气肿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阻塞性肺气肿是由慢性支气管炎或其他原因逐渐引起的细支气管狭窄,终末细支气管远端气腔过度充气,并伴有气腔壁膨胀、破裂。临床上多为慢性支气管炎的常见并发症。临床主要表现为在原有咳嗽、咳嗽的基础上,出现了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治疗原则是预防和控制感染,改善呼吸功能,提高病人工作、生活能力。常见护理问题有:①气体交换受损;②潜在并发症--肺部感染;③知识缺乏:缺乏阻塞性肺气肿的保健知识。

    气体交换受损

    [相关因素]

    肺泡过度充气致肺毛细血管受挤压而退化,产生通气/血流比例失调。

    [主要表现]

    呼吸困难、紫绀、烦躁不安。

    肺部检查示桶状胸,双肺呼吸音减弱。

    动脉血气分析值异常,为低氧血症或高碳酸血症。

    [护理目标]

    病人能维持最佳气体交换,表现为动脉血气分析显示低氧血症改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