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540076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各种疾病引起肺脏的结构和功能异常,导致肺循环阻力增高,右心肥大,最后常常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为我国常见病和多发病。在我国肺心病主要由慢性支气近管炎、肺气肿引起,约占80%-90%,其发病率是吸烟者高,中老年比青年高。临床主要表现根据其病程发展分早期功能代偿期、晚期功能失代偿期。功能代偿期主要表现为肺原性疾病,如肺动脉高压和右心室肥大,长期慢性咳嗽、咳痰或哮喘病史,易感心悸、气短,桶状胸,肺部听诊过清音,干湿性罗音;功能失代偿期主要表现为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并肺心病等。主要治疗原则是急性加重期积极控制感染,通畅呼吸道,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控制呼吸和心力衰竭;缓解期要增强病人的免疫功能,去除诱发因素,减少或避免急性加重期的发生。常见的护理问题有:①气体交换受损;②清理呼吸道无效;③心输出量减少;④活动无耐力;⑤语言沟通障碍;⑥体液过多;⑦潜在的并发症--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

    气体交换受损

    [相关因素]

    肺组织功能下降。

    心衰、呼衰所致。

    [主要表现]

    呼吸困难、紫绀、呼吸急促、胸闷、心悸、心率过速。

    动脉血气分析:PaO2↓<8kPa(60mmHg)PaCO2↑>6.67kPa(50mmHg).

    有喘憋症状。

    [护理目标]

    病人的动脉血气值在基础范围内。

    病人主诉喘憋症状减轻。

    [护理措施]

    保持病室内空气新鲜,其温度、湿度适宜,每日早晚各通风1次,每次15-30min,温度控制在20-22℃,湿度为50%-70%。

    给予舒适的体位,如:抬高床头、半坐位、高枕卧位。

    遵医嘱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1-2L/min,并保持输氧装置通畅,同时向病人说明其意义和目的。

    指导病人有效的呼吸技巧 ,如横膈式呼吸及缩嘴呼吸。

    鼓励病人积极咳出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

    病情允许时鼓励病人下床活动,以增加肺活量。

    发生呼吸困难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