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203
外科感染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外科感染一般是指需要手术治疗的感染性疾病和发生在创伤或手术后的感染,常分为特异性和非特异性感染。特异性感染包括破伤风、气性坏疽等,非特异性感染包括疖、痈、蜂窝组织炎、脓肿、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骨髓炎等。非特异性感染又名化脓性感染,其特点是有明显而突出的局部症状,如红、肿、热、痛、功能障碍;感染重者还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白细胞计数增多;病程长者还可表现为营养不良、贫血、水肿,甚至发生感染性休克等。其护理要点是协助医师治疗原发病灶,控制感染,减轻局部症状和不适,提高病人生活自理能力。常见护理问题包括:(1)病痛;(2)体温过高;(3)自理缺陷;(4)知识缺乏:预防感染知识;(5)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6)有口腔粘膜改变的危险;(7)潜在并发症--感染性休克。

    一、疼痛

    相关因素

    炎症区肿胀,压迫神经末梢。

    疼痛部位所处位置,如患肢下垂。

    主要表现

    主诉疼痛。

    痛苦面容,呻吟,烦躁不安。

    难以入睡。

    护理目标。

    病人能掌握自我调节以缓解疼痛方法。

    病人主诉疼痛减轻或消除。

    护理措施

    与病人亲切交谈,了解疼痛的部位、性质、持续时间及伴随症状以及病人心理状态。

    仔细观察病人表情及行为,评估其语言性暗示的异常程度。

    评估有否加重病人痛苦的周围环境因素,如空气、噪声、设备,并设法改善,如空气清新、卧具或坐具舒适、环境清洁、光线柔和。

    分散病人注意力,如听收音机、聊天、看书报等,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感受性。

    适当向病人解释引起疼痛的原因,指导病人采取减轻疼痛的方法,如肢体疼痛者,可抬高患肢,以促进静脉回流,减轻局部肿胀而缓解疼痛;局部还可采用金黄散、50%硫酸镁冷湿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