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80
下“重药”灸治“吃”红包顽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日前卫生部再次发威严查红包,明确宣布医生收受红包一经查实将给予暂停执业处分直至开除。要求所有医院要张贴公告、须知等,向群众宣传拒收红包、提成、回扣的规定。

    这一“铁纪”能否禁得止红包这个久治难愈的顽症?南京一些医院的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医生“吃”红包相当普遍,已经成了“行规”,不同岗位上的医生都有自己的“生财之道”———内科医生靠药品吃回扣,外科医生则靠开刀拿红包。如今红包的行情在不断看涨,有的医院动个胆结石小手术起步价三四百元,开心脏之类的大手术起码千元以上,除送主刀医生外,像麻醉师、手术助手、护士等都要塞红包,一个不能少,有病人说,动一次大手术用于红包“投入”至少四五千元。一家医院行风办的领导对记者说,查红包非常难,都是私下交易,秘密行动,由于举证困难,查处往往敷衍了事。(见4月10日《南京日报》)

    医生拿红包居然成“行规”?令人震惊。这说明少数医护人员把红包收入视作对病人“特殊关照”的报酬,不拿白不拿,拿了属正常,送红包的自然要加大“投入”,以确保质量。至此,红包实际成了少数医生对病人尽责的酬码,替代了医护工作者对患者一视同仁的应尽的职业道德。由此可见,根治红包有多难。

    “吃”红包无疑是医疗卫生界的一种腐败。笔者以为,治理红包腐败首先需要弄清楚病患者为何送红包?这个问题不难解答,病人送红包实属不得已而为之,不送,担心医生不负责任,“一不留神”开出个差错来。送了无非是想求得名医主刀,得到医生的多多关照。况且,在送红包成为“潜规矩”的可怕的行风影响下,大家送,你不送,未免有点不合时宜。病人“自愿”送红包,实际反映两个问题,一是医疗卫生界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诚信危机,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大大下降;二是优质医疗资源缺少,难于满足病患者需求(因为病人一般是给主刀的名医送红包)。

    成因找到了,那么割除这颗毒瘤就要对症下药。笔者开出三味“重药”。首先,重塑医疗卫生行业诚信形象。医院要敢于自我革命,拿自己开刀,通过宣传教育、严格执纪、法治建设等多种手段整肃医风,重塑医德,大力建设诚信体系,用良好的职业道德取信社会、取信于民。其次,重典治乱,狠刹不正之风。对胆敢“顶风作案”收受红包的医护人员,要下决心、花力气取证查实,依照“铁纪”果敢处理,决不姑息。第三,依照市场经济规律改革手术收费制度。红包越演越烈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因为优质医疗资源稀少。笔者认为可考虑把主刀医生分成不同级别或档次,明码标价,实行队梯式透明收费,让病人自由选择。比如专家主刀与一般医生主刀所收取的手术费用就不应该是同一标准,其个人所得也应该拉开档次,名医多得理所当然。在优质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这样做完全符合市场规则,名医专家通过精湛的医术多收入,他们或许就不愿冒风险拿病人的红包。此举也兼顾到病人利益,患者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选择医生,有助于减少红包现象。(尹卫国/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