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81
99.4%DNA序列相同 只差一点人就成了猩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有谁会把一个人和一只猩猩搞混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没有人会判断失误。然而,人和猩猩这两种动物却是用几乎相同的“秘方”制作出来的。根据维尼大学莫里.高曼研究组得出的结论:两者的基因组DNA序列有99.4%是相同的。

    那么,如何解释他们之间形态上的差异呢?很简单,这是由于基因组中很小的变异都会导致形态上的深刻变化,尤其是当这种变化恰好发生在控制胎儿发育的一个或多个基因(程序单元)内部时,差别就更为明显。

    人类和猩猩先天就有许多相同之处,因为他们是在一个基本相同的基础框架之下“制作完成”的,相同的成分是占主导地位的,而基因的微小差别以及特定基因活动模式等方面的不同,则导致了人和猩猩的差别。比如,那些指导胳膊生长的基因在猩猩的发育过程中起作用的时间稍长一些,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猩猩的胳膊要比人类的长;相关基因的指导也会使猩猩的面部比人类的更加突出;同样也是由于基因的作用,使得人类的头颅发育时间延长,从而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生长出更多的神经元,这就是为何我们人类的脑容量是猩猩的两倍。(摘自《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