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92
究竟该吃什么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随着新型植物油的上市,其保健功能已十分突出,因此从自身健康角度出发选择食用油,已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红花籽油被营养界公认为“亚油酸王”,其对身体有益的亚油酸含量可达到85%以上,在已知食用油中居首。另外,葵花籽油的亚油酸含量也不低,而且葵花籽油的成本较红花籽油稍低,更适合普通大众食用,可称得上是新一代家庭营养食用油的代表。高品质的葵花籽油含有丰富的天然维生素E。天然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它能抑制人体内的过氧化脂质的生成和沉淀。经常食用高品质的葵花籽油可以延缓衰老,使肌肤润泽、有弹性,达到由内而外的自然美容效果。葵花籽油还含有维生素B,能治疗抑郁症、记忆力减退及失眠等。另外,欧美人常吃的橄榄油也是一种亚油酸含量较高的食用油,我国市面上也有出售,这种油既可以食用,还可以用做化妆品,对人体同样十分有益。

    关于烹调油和色拉油的食用又有区别。烹调油又叫炒菜油、烹饪油或煎炸油,常温下呈液态,流动性好,煎炸油饼和油条等在食品上无油凝固,不起白霜。烹调油色淡且风味良好,炒菜或煎炸时高温下(190℃—200℃)不易产生氧化热分解、热聚合现象。

    色拉油又叫凉拌油,可以直接拌入凉菜食用,食品工业常用作蛋黄酱、鱼类、贝类罐头添加油。这种油凉拌食用将直接影响菜肴和食品的风味、口感和外观,因而对其新鲜程度、风味、色泽均要求较严格。由于考虑存放和运输因素,色拉油也要有相当高的热稳定性和风味稳定性。

    烹调油和色拉油在性质上有不少相似之处。一般来说,烹调油主要作烹调、煎炸食品用,色拉油主要是用作凉拌用。二者在加工方法上各有特色。烹调油对浊点和凝固点的要求不那么严格,而色拉油对此要严加控制。二者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方面没有大的区别。色拉油不宜作为煎炸油使用,但可以作炒菜油使用。(刘国信/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