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74
发生劳损疼痛怎么办 ——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曾小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一项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经常发生腰背酸痛的人为62%,仅次于有多梦、失眠、不易入睡等现象的比例;还有调查表明,慢性劳损在城市新兴行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10%-20%,在某些行业中更高达50%,如科技、新闻、广告、办公室人员、教师、演艺人员、出租车司机、售货员、家庭妇女等。不同职业的人群疼痛状况各不相同。长时间的疼痛不适,更会造成情绪低落,工作效率降低,生活质量下降。

    “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实际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引发的情感经历;或是就这一损伤所做的描述”,这是国际疼痛研究会对疼痛的定义。我们会经历哪些疼痛呢?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教授曾小峰教授告诉记者,癌症、神经痛、手术痛、急腹痛等都是人们有可能经历的疼痛,但一般人最常见的疼痛是日常体痛。日常体痛泛指日常经历的多种非感染性体痛,往往与运动和不良生活、工作方式相关,伴有相应的关节和软组织的急、慢性损伤。我们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经历: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电脑前很少活动,容易出现脖子和肩部的慢性疼痛;频繁使用上肢提举或负重的一定强度的体力劳动,肩部关节易受磨损,引起肩部持续钝痛;教师等长期站立的职业可能引起椎间盘及周围韧带的蜕变和松弛;出租车司机、家务劳动者易发生腰肌劳损;过度肥胖使腰部失去力量的支撑,加重劳损;日常生活中不当的身体突然动作也可能会引起扭伤;有时精神紧张、疲劳和压力可以导致腰肌痉挛、腰背酸痛;患有骨关节炎和其他关节病的人也更容易伴有疼痛、麻木和僵硬等不适感觉……
, 百拇医药
    我们发现,年轻人群常易发生的是短时性硬伤,如体育运动、搬运重物等剧烈运动引起的肌肉挫伤和扭伤,损伤的部位通常发生在颈部、背部、腿部、手臂和大腿内侧;身体的各种慢性劳损通常发生在33—55岁的人群中。

    疼痛是各个年龄层次的人群都可能遇到的健康问题。但是由于有些身体疼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忍受,很多人对疼痛的治疗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能忍就忍,既不选择就医,也不选择用药,以至于一些患者错过了疼痛初期及时治疗的机会,导致疾病的出现,使身体健康受到损害。曾小峰教授在解释这个过程的疾病变化和患者所受到的影响时说,肌肉、神经、肌腱和关节进一步劳损,人的机体就会处于亚健康状态,再继续下去就会导致疼痛加剧,抽筋、麻木甚至突发性疼痛更加频繁发生。这种疼痛会影响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降低工作效率。他说,严重的疼痛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人的基本生活功能,如无法开启瓶盖,无法抬起胳膊洗头等,进而造成生活质量下降。

    近期在一些大城市开展的、与防治劳损疼痛有关的社区健康促进活动中,曾小峰等专家指出,虽然有些药物能够帮助人们控制疼痛,但人们更应该首先做到的是,树立健康观念,预防疼痛。除了平时注意坐与站的姿势,改善工作方式、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还应在工作时偶尔停顿,做一些舒筋活血的简单运动。如果运动中身体某部感到疼痛,应该及时停下来,彻底让肌肉放松。其次要弄清伤势,做一些轻柔的动作以确定哪些肌肉、肌腱、韧带疼痛或受了伤。如果受伤的部位发生肿胀,可以在48小时内用冰敷减轻,切忌用热毛巾敷伤处,以免加重肿胀。然后在患处涂抹外用药物轻轻揉搓,使药物成分快速吸收。(阿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