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687
改变饮食结构、戒掉吸烟习惯 癌症可减少六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人类癌症中,30%由吸烟引起,30%以上是由于吃得不合理。一方面,控烟和调整饮食结构极大程度上让癌症远离我们,一方面,癌症发病率不断上升,癌症正在夺去越来越多人的生命。何以走出目前这样的怪圈?当务之急是提高癌症危险因素的人群知晓率。广泛开展防癌科普宣传势在必行”——4月9日,在由中国癌症研究会组织的癌症预防与控制科普宣传教育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达成以上共识。

    张友会教授、陆士新、程书钧院士等20余位著名肿瘤专家围绕抗癌科普宣传这一主题,热烈讨论,献言献策,拉开了四月防癌宣传周的序幕。

    众所周知,癌症正成为本世纪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2000年,全球癌症新发病例约1000万,死亡620万。在我国,癌症已成为城镇居民首位死亡原因。从70年代开始,癌症在我国一直呈上升发展态势。20年间,我国癌症病人死亡率上升了近30%。2000年我国癌症发病人数达180—200万,死亡140—150万。目前,我国每死亡5人,就有一人死于癌症;而在0—64岁的人口中,每死亡4人,即有一人死于癌症。尤其值得重视的是,目前,癌症在农村的死亡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城市。卫生部新近颁发的《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把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及鼻咽癌确定为我国癌症的防治重点。

    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是降低死亡率及提高生存率的主要途径。我国80%的癌症是由于环境因素、生活方式所致。而目前我国就诊患者中,早期病例不足10%。专家认为,早期癌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只要重视预防,措施得当,癌症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座谈会上,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彭玉强调,通过科普宣传旨在提高全民对癌症预防知识的知晓率,只有知晓率上去了,发病率才能下来。

    与会专家认为,应从公共卫生角度认识与推动癌症预防工作,将癌症防止与其他重大疾病的防治相结合,提高疾病防治措施的综合效益。专家们呼吁,医学界应扭转重治轻防的倾向,把预防宣传纳入日常工作之列。(本报记者李立桢/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