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管癌
编号:10541240
胆管癌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胆管癌多指发生在左右肝管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癌。其确切发病原因未明,主要症状有进行性加重的梗阻性黄疸,伴上腹部胀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等,晚期可出现腹水和门静脉高压症。手术切除肿瘤为治疗的主要手段。术式包括肿瘤切除、胆管空肠R-Y吻合、Y型引流及胰十二指肠切除等。常见的护理问题包括:①焦虑;②清理呼吸道低效;③自理缺陷;④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⑤活动无耐力;⑥疼痛;⑦有皮肤受损的危险;⑧知识缺乏: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和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的检查知识。

    一、焦虑

    相关因素:

    1 环境不适应。

    2 诊断未明。

    3 预后不清。

    4 经济困难。

    主要表现:

    1 主诉有忧郁、压抑感。

    2 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失眠。

    3 男病人常表现为易怒,好与人争吵;女病人常表现为抑郁、哭泣。

    护理目标:

    1 病人能说出焦虑的原因。

    2 病人主诉焦虑感减轻或消失。

    护理措施:

    1 对病人热情接待,给予入院介绍,帮助病人尽快适应住院环境。

    2 耐心倾听病人诉说,查明原因并进行心理疏导。

    3 在医疗保护制度允许范围内,让病人了解病情及检查结果,减少病人的疑虑。

    4 对病人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积极意义上的解答。

    5 进行适当消遣活动,如散步、娱乐,使肌肉放松,消除紧张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