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261
骨科病人一般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骨科病人病种繁多,病情复杂,可有不同程度的暂时或永久性的功能障碍,给病人心理、生理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加之卧床治疗时间长,在护理方面有其特殊性。常见护理问题包括:1)焦虑;2)恐惧;3)自理缺陷;4)睡眠紊乱;5)便秘;6)躯体移动障碍;7)疼痛;8)体温升高;9)有废用综合征的危险;10)有皮肤受损的危险;11)皮肤受损;12)有发生失血性休克的可能;13)有肢体血液循环障碍的可能。

    一、焦虑

    相关因素:

    1 预感到个体健康受到威胁,形象将受到破坏,如截瘫、截肢等。

    2 疾病预后不佳,如恶性骨肿瘤、脊髓或神经受损等。

    3 担心社会地位改变。受伤后可能遗留不同程度的残疾或功能障碍,工作将可能改变。

    4 不理解手术程序,担心术后效果。

    5 不理解特殊检查与治疗,如CT、MRI检查及高压氧治疗等。

    6 已经或预感到将要失去亲人,如家庭车祸、病人自身病情危重等。

    7不适应住院环境。

    8 受到他人焦虑情绪感染,如同病室住有焦虑的病人。

    9 经济困难,如骨髓炎病人治疗费用较高且可能迁延难愈,骨与关节结核病人治疗时间较长,费用较高。

    主要表现:

    1 生理上:

    (1)循环改变:脉搏、呼吸均增快,血压升高,面色潮红或苍白。

    (2)肌肉紧张。

    (3)头痛。

    (4)出汗过多。

    (5)语言改变:口吃,精神很难集中,健忘。

    2 心理上:

    (1)心理活动增加,轻者有警觉性且思考更清楚;重者失眠。

    (2)显示出曾学习过应付危险的某种反应:①以高声谈笑作掩饰;②生气,敌意;③哭。

    护理目标:

    1 病人能说出焦虑的原因及自我感受。

    2 病人能运用应付焦虑的有效方法。

    3 病人焦虑有所减轻,表现在生理上、心理上的舒适感有所增加。

    护理措施:

    1 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理解、同情病人感受,与病人一起分析焦虑产生的原因及不适,尽可能消除引起焦虑的因素。

    2 对病人提出的问题(如手术、治疗效果、疾病预后等)给予明确、有效和积极的信息,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使其能积极配合治疗。

    3 正确地引导病人正视伤残现实,与其共同探讨人生目标,使之身残志坚。

    4 争取病人家属、朋友、工作单位及社会有关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使其解除因受伤(或疾病)后对社会地位、生活能力及经济状态等发生影响的后顾之忧。

    5 向病人婉言说明焦虑对身心健康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