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肌瘤
编号:10541351
子宫肌瘤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中常见的肌瘤,多为良怕肿瘤,多发生于中年妇女,其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曲型的临床表现为月经过多继发贫血,不少患者可无自觉症状。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焦虑;②睡眠型态紊乱;③营养不足;④有感染的危险;⑤伤口疼痛;⑥术后有出血的可能;⑦腹胀、腹痛。

    焦虑

    相关因素

    环境变化。

    疾病相关知识缺乏。

    疾病困扰。

    主要表现

    恐慌、忧郁,疑虑重重。

    精神紧张、易激动、难入睡。

    哭泣、情绪低落交替出现,食欲差。

    护理目标

    病人能逐步适应环境。

    病人能自我调节情绪波动,顾虑基本消除。

    病人能够了解该疾病的卫生常识、手术的意义及预后。

    护理措施

    耐心向病人介绍病房的环境、基本设施、有关制度以及经管医师、负责护士。

    保持病房的清洁卫生,为病人提供一个清洁、舒适、安静、满意的休息环境。

    分析病人产生焦虑的最主要、最可能的原因,鼓励病人大胆提出内心的疑问,并予以解答。

    安慰体贴病人,与病人谈心,设法了解病人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卫生常识宣教,如讲解疾病发生的原因、目前发病所处的阶段以及手术的必要性、手术效果。

    根据手术的方式和特定的需要对病人在术后可能遇到的问题作床边演习和指导,如咳嗽时保护伤口的方法、早期下床活动应设法减低局部伤口的张力,可用双手从腹部两侧向中间托压伤口,提高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指导病人分散注意力,以减轻心理负担、缓解紧张情绪,如看书、读报、听轻音乐、与室友交谈等。

    重点评价

    病人对产生焦虑的原因、后果的认识程度;消除焦虑的方法,对疾病卫生常识的掌握程度。

    病人对新环境感受以及适应状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