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382
营养不良患儿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营养不良是因缺乏热量和(或)蛋白所致的一种营养缺乏症。主要见于三岁以下婴幼儿,是发病率及病死率均很高的疾病之一。其临床特征为体重下降、渐进性消瘦或水肿、皮下脂肪减少,常伴有各器官不同程度的功能紊乱。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营养品不足;②有感染的危险;③潜在并发症--自发性低血糖;④有皮肤受损的危险;⑤排便异常:饥饿性腹泻或便秘。

    营养不足

    相关因素

    喂养不当。

    各种疾病因素,如腹泻。

    主要表现

    体重不增或下降。

    皮下脂肪减少或消失。

    护理目标

    患儿体重增加

    面色红润。

    护理措施

    轻、中度营养不良患儿每周测体重2次,重度营养不良患儿每天测体重1次。评估患儿病情轻重、消化能力、有无腹胀、腹泻等,以便循序渐进、逐步增加饮食,避免发生胃肠功能紊乱。

    根据患儿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严重营养不良的患儿开始供给热量每天167-250KJ/kg(40-60kcal/kg),以维持基础代谢为宜,以后可遵医嘱逐步增加热量。

    轻度营养不良的患儿,在基本维持原膳食的基础上较早添加含蛋白质和高热量的食物,如蒸蛋、鱼汤、肉泥、牛奶、豆浆等。

    指导家长进行合理喂养,纠正患儿不良饮食习惯如偏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