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264
牵引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牵引病人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有牵引效能降低或失效的可能;②有窒息的可能;③潜在并发症--足下垂;④潜在并发症--肢体血液循环障碍;⑤潜在并发症--牵引针眼感染。

    有牵引效能降低或失效的可能

    [相关因素]

    缺乏维持牵引有效效能的知识。

    病人意识障碍或不配合。

    [主要表现]

    牵引装置松散、倚床、落地。

    牵引肢体受压、扭曲。

    化脓性关节炎、关节结核等关节挛缩病人牵引后肢体疼痛仍未减轻。

    [护理目标]

    病人牵引效能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表现为:

    骨折复位。

    脱位纠正。

    化脓性关节炎、关节结核等关节挛缩病人牵引后肢体疼痛减轻。

    起到了固定肢体的作用。

    病人及其家属能配合维持牵引有效效期。

    [护理措施]

    指导病人及其家属维持牵引效能有关知识。

    体位:滑动牵引病人,要适当抬高床头、床尾或床的一侧,以保持牵引力与体重的平衡,注意预防下述情况发生而使牵引失去作用。①下肢牵引者足部抵住床尾栏杆。②颅骨牵引者头部抵住床头栏杆。③用托马架牵引时,架子上端的环大小不合适(太大可跨过髋关节,太小又不及髋关节)均起不到固定和支持肢体的作用。

    患肢位置:①股骨颈骨折、粗隆间骨折时外展中立位,可穿丁字鞋,防止外旋。②股骨上段骨折时保持半卧位尽量外展,以利于骨折对位。③胫腓骨中下段骨折行跟骨牵引时,可将牵引绳系在牵引弓的外界,使踝关节轻度内翻,以利骨折复位。④保持牵引砝码悬空、滑车灵活、牵引绳与患肢长轴平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