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0541225
急腹症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急腹症是指以急性腹痛为主要表现,需要紧急处理的腹部疾患的总称,其特点是发病急、进展快、变化多、病情重,一旦延误诊断、抢救不及时,就可能给病人带来严重危害和生命危险。可分为炎症性、腔器穿孔性或破裂性、脏器梗阻性或绞窄性、脏器扭转性、出血性、损伤性六种类型。由于病理变化不同,其临床表现也各异。需急症手术者应积极协助医师完善术前准备,如:备皮、合血、各种生化检查、禁食,有休克者应积极抗休克处理,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控制感染,防治并发症。诊断未清楚前禁止使用止痛剂。如疑有肠穿孔或肠坏死,则应禁止服用泻药和灌肠,在维持病人生命体征平稳的同时,应加强病人和家属的心理护理,消除其紧张、恐惧的心理,使之能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常见护理问题包括:(1)恐惧;(2)疼痛;(3)体液不足;(4)自理缺陷;(5)潜在并发症--出血;(6)潜在并发症--感染;(7)知识缺乏:急腹症相关知识。

    一、恐惧

    相关因素

    发病急、病情重,从未患过此类病。

    疼痛、出血。

    诊断未明确,对死亡的恐惧。

    环境刺激,如病室、抢救病人、手术室。

    与各种诊疗性检查、手术有关。

    主要表现

    病人自诉恐慌、忧虑、心神不安、哭泣、感到孤立无助,希望亲人的陪伴。

    担心生命受到危险,希望尽快摆脱目前的处境,得到安全、有效、及时的诊治。

    活动能力减退,冲动性行为和疑问增多。

    全身颤抖,肌张力增高,易激动,注意力分散。

    护理目标

    能说出恐慌的来源。

    病人适应治疗环境。

    主诉恐惧感减轻,舒适感增强。

    积极配合治疗、护理及各种检查。

    护理措施

    病人入院时热情接待并及时安置床位,立即通知医师为其诊治。

    提供安静、整洁、舒适的环境,避免各种不良刺激。

    对病人的恐惧表示理解和同情,鼓励其说出自己心中的感受,并耐心倾听,给予帮助。

    操作轻柔,尽量减少引起病人恐惧的医源性因素。

    加强心理护理,详细介绍治疗、护理、检查的目的以及手术的必要性,使病人对诊治充满信心。

    避免在病人面前谈论病情的严重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