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237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简称LC)是在电视腹腔镜窥视下,利用特殊器械,通过腹壁小戳口在腹腔内施行胆囊切除术。它将现代高科技与传统外科技术相结合,是一种不用剖腹、创口小、痛苦轻、恢复快的手术。手术后腹壁有四个小创口,均可用创口贴粘合恢复,术后2-3天即可出院。适用于一般的胆囊切除术,如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胆囊息肉等。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焦虑;②睡眠型态紊乱;③舒适的改变;④潜在并发症--感染;⑤知识缺乏:术后康复知识。

    一、焦虑

    1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知识缺乏(术前方面的)。

    2 顾虑手术效果及预后。

    主要表现:

    1 主诉有失眠、心悸、疲乏、忧郁、孤独感。

    2 缺乏主见,易激动。

    3 坐立不安,反复向医务人员咨询、论证手术式及安全性。

    4 血压升高。

    护理目标:

    1 病人能说出引起焦虑的原因。

    2 病人能采取应对焦虑的有效方法。

    3 病人了解手术方式和目的,并接受LC手术。

    4 病人的焦虑症状缓解,表现为生理、行为、情绪正常。

    护理措施:

    1 详细介绍LC手术的适应证、手术方式和优点(痛苦小、创伤小、恢复快、切口小)。

    2 对病人所提出的疑问给予明确的、有效的、积极的信息,必要时介绍病人与经历过相同手术的病友交谈,使其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

    3 做好心理疏导,告诉病人可通过看书、听轻音乐、与室友交谈、散步等措施来消除紧张、不安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