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1229
胰头癌手术病人标准护理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胰头癌占胰腺癌的2/3-3/4,为近几年逐渐增多的消化系统癌肿,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早期诊断困难,预后较差。临床表现为因胰、胆管梗阻,管腔内压增高所致的上腹部疼痛和饱胀不适以及消化道症状;癌肿压迫或侵犯胆总管所致的黄疸,且呈进行性加重,伴有皮肤瘙痒,脉搏缓慢,有出血倾向;由于饮食减少、消化不良、睡眠不足以及癌肿消耗能量导致的消瘦和乏力。胰头癌一经确诊,若无远处转移,则尽早实施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或胆囊与空肠或十二指肠吻合术;外瘘,即经皮肝胆管穿刺置管引流术(PTCD)或胆囊造瘘术。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睡眠紊乱;②便秘;③有口腔粘膜改变的危险;④有皮肤受损的危险;⑤潜在并发症--感染;⑥潜在并发症--体液不足;⑦知识缺乏: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等有关知识;⑧知识缺乏:术后康复护理知识。

    一、睡眠紊乱

    相关因素:

    1 上腹部疼痛和饱胀不适。

    2 皮肤瘙痒。

    主要表现:

    1 主诉由于皮肤奇痒难受不能入睡,或因上腹部疼痛至睡眠中断。

    2 病人辗转不安,睡眠质量不佳,表现为精神委靡不排、疲倦、注意力不集中。

    护理目标:

    1 病人主诉获得充足的睡眠,表现为睡眠后精力较充沛。

    2 病人能表达和掌握利于促进睡眠的方法。

    护理措施:

    1 提供安静、舒适的病室休息环境,避免不良刺激的影响。

    2 指导病人取舒适的卧位,如侧卧、下肢微屈位,减轻癌肿对局部的压力或张力,减轻病人上腹部疼痛和饱胀感。

    3 每天用温热水给病人擦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避免使用对皮肤刺激性过大的碱性肥皂或沐浴液。

    4 告诉病人穿棉质、柔软的内衣,污染后及时更换,保持衣裤清洁、干燥。

    5 提醒病人睡前避免喝咖啡或浓茶水等刺激、兴奋性饮料,可喝适量热牛奶一杯,或睡前听轻柔的音乐,促进入睡。

    6 必要时,按医嘱给予镇静催眠药,并评估用药后效果。

    重点评价:

    1 病人睡眠质量是否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