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5820
肝脏功能的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1、常用指标监测

    肝功能障碍的本质是肝细胞变性、坏死,其结果必然导致肝细胞内的酶向血中逸出,肝细胞内合成蛋白、糖元异生能力下降,和需经肝脏处理的胆红素、氨等在血中滞留等。因此常规的酶学、蛋白、胆红素等检查,为临床重要检查内容。尽管目前认为,有关的指标无论在特异性和敏感性方面都普遍不足,但是,在没有获得更好的指标以前,仍不应当放弃。否则,相对落后的监测手段,加上对检查的消极态度,甚至对肝功能不全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将有可能招致临床上的重大失误。

    (1)酶学监测:在肝功能不全早期,临床症状还不明显时,部分病人可能已有谷丙转氨酶(GPT)、乳酸脱氢酶(LDH)的增高。随着黄疽的出现,其数值可能有所下降,说明肝细胞破坏停止。而与肝内胆汁郁滞有关的酶,如碱性磷酸酶(AKP)、γ-谷酰转肽酶升高(γ-GT)。在肝功能恢复时,首先是LDH、GPT下降,而后γ-GT也趋于正常。关于酶学检查,需要说明的是,其数值容易受其它因素影响,如心肌、骨骼肌损伤,肝外疾病、细菌和病毒感染等。因此,应详细了解病史,全面检查分析。尽管此项检查特异性不强,但仍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简单易行的方法,加上检查技术的改进,缩短了测量时间,只要提高认识、连续监测,同样能显示出临床意义。

    (2)黄疽:黄疽往往是临床上容易注意和发现的体征。一般来说,肝脏损伤所致的黄疽出现时间较晚,早期黄疽一般与大量输血有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