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ICU护理
编号:10545813
血流动力学监护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0日
     一、Swan-Ganz气囊漂浮导管

    在ICU,用以判断危重病人心血管功能状况的信息来源,主要是通过应用气囊漂浮导管行血液动力学的监测而实现的。1970年Swan和Ganz首先成功的使用气囊漂浮导管行右心插管测量肺动脉嵌入压,从而对左心功能状况的判断有了突破性发展。Swan-Ganz气囊漂浮导管全长110cm,每 10cm有一刻度,气囊距导管顶端约lmm,可用0.8~lml的空气或二氧化碳气充胀,充胀后的气囊直径约 13mm,导管尾部经一开关连接一lml的注射器,用以充胀或放瘪气囊。导管顶端有一腔开口,可做肺动脉压力监测,此为双腔心导管。三腔管是在距导管顶部约30cm处,有另一腔开口,可做右心房压力监测。如在距顶部4cm处加一热敏电阻探头,就可做心输出量的测定,此为完整的四腔气囊漂浮导管。

    二、应用Swan-Ganz导管的临床适应证

    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心血管手术;肺栓塞、呼吸功能衰竭;严重创伤,灼伤,各种类型休克;嗜铬细胞瘤及其它内外科危重病人。Swan-Ganz导管价格昂贵、来源困难,当病人有不稳定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或肺功能严重障碍,需应用复杂呼吸形式支持其功能时,为最佳置管时机。因Swan-Ganz导管不能长期留置,故临床医生应注重其临床改变以掌握置管的适当时机,使其能充分发挥作用。病情复杂且病程较长者有时需反复置管。

    三、置管术

    经肘静脉、股静脉、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导管经上或下腔静脉进入右心房、右心室到肺动脉。经肘静脉或股静脉置管距心脏距离较远,特别是应用重复使用的导管,可因其在体内血流中浸泡时间相对延长、导管变软,易打弯而至操作困难,使插管失败;如置管是作为某些大手术前病人的术中监测之用,可由于导管在此处的解剖位置使术者和监护者在操作时互相影响;如股静脉置管本身及术后导管的维护的污染机会均相对增加。鉴于这些不利因素的存在使临床医生尽少选用远端静脉插管,而多推崇于颈内静脉或锁骨下静脉置管。经此静脉插入导管进入血路比较通顺,置入长度几乎是远端静脉置管的一半,污染机会少,易于临床监测及护理。但要求操作者技术全面,解剖位置明确,以尽可能的避免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初次插管者当然以个人最有把握,插管可能1次成功而选择的静脉血路为最佳。从肘静脉或股静脉置管到肺动脉的平均距离为 55~65 cm,颈内及锁骨下静脉置管为35.45cm。

    (一)术前准备

    1.环境准备:手术应在清洁、通风后的心导管手术室内或病房内进行。地面以2~5%的来苏水消毒,操作床及单位可用紫外线灯照射30min。

    心导管室的设置:心导管室可在ICU内单独设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