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0545824
手术室的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1日
     手术室的一般规则是:

    (1)凡进入手术室人员,必须按规定更换手术室所备衣、裤、口罩、帽、鞋。用后应放回原位。外出时,应更换外出衣和鞋。

    (2)手术室内应保持肃静,禁止吸烟和高声谈笑。门要轻开轻关;手术进行时,勿走正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活动

    (3)严格执行无菌管理,除参加手术及有关人员外,其他人员一概不准入内。凡违反无菌管理之处,一经指出,须立即纠正。施行感染手术的医务人员,术毕不得到其它手术间参观走动。

    (4)手术室工作人员应熟悉手术室内各种物件的固定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用后放回原处。有关急救药品、器材,必须随时备用,定期检查,及时补充及维修。一切器械、物品,未经负责人许可,不得擅自外借。

    (5)手术完毕,对用过的器械、物品及时清洁或消毒处理,整理备用。严重感染或特殊感染手术用过的器械、物品,均须作特殊处理,手术间亦应按要求消毒处理。

    (6)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随时准备接受急症手术,不得擅离。

    (7)凡需施行手术,应由各科主管医师填进手术通知单。择期手术应在前一天按规定时间送手术室,急症手术或紧急手术可先行电话通知手术室,并尽快补送手术通知单。需特殊器械或有特殊要求的,应在手术通知单上注明。因故暂停或更改手术,应预先通知联系。

    (8)无菌手术间与有菌手术间应相对固定。无条件固定者,应先施无菌手术,后施污染和感染手术。优先安排急症手术。严禁在一个手术间内同时施行无菌及污染手术。

    (9)重大手术或新开展手术,有关手术人员应参加术前讨论,做好充分准备,必要时,手术者可至手术室检查准备的器械和物品。

    (10)按时接手术病人进入手术间。危重。急症的病人应由经管医师陪送,协助手术室人员处理。参加手术人员应按时洗手,准时手术。

    手术室参观制度是:

    1.凡本院医师、进修医师、实习医师或外来参观者,必须凭手术参观牌或医务科的介绍信,方可进手术室参观。科主任及手术指导医师除外。

    2.参观者需遵守手术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3.参观者须更换手术室备有的衣、口罩、帽子及鞋方可进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07 字符